you're reading...
吃吃喝喝

原來要這樣吃-甜柿篇

今年冬天,很有口福,朋友和客戶都有人送甜柿給我。
IMGP4450
這種甜柿就是一般人口中的日本甜柿,橘色硬皮的,和一般果肉軟爛的那種柿子不同,很多人不敢吃柿子,就是只這種軟柿子,而且據說和海鮮還有配伍禁忌,一起吃會中毒。聽說甜柿就不會。還有一種叫水柿,皮偏黃綠色,也是硬皮種,好像是拿來做柿餅的,有時候盛產季也可以在水果攤看到新鮮的,不過水柿一定要削皮,甜度也沒日本甜柿高。
到今天以前,一共吃過三種來源的甜柿,有市場買的、梨山上種的、尖石鄉產的。
自己不曾買過甜柿來吃,第一次吃甜柿,還是妞的乾媽特地去市場買的,原因是聽我說『搞不懂甜柿和水柿的差異』
會有這個問題是,因為有個朋友,預告要送我梨山的甜柿,目的是要我寫稿啦~只是截稿日快到了,甜柿也早就吃完了,稿子還沒出爐就是。
所以第一次吃『硬柿子』,就吃了兩種,甜柿和水柿,妞的乾媽把兩種柿子都削皮,切好的柿子外觀上,幾乎不可辨識,不過味道有差,水柿較不甜。
所以不過去在今天,得到一個顛覆我的既定觀念的資訊。
原來…..吃甜柿…..不用削皮
天那~據說,甜柿的甜份和養分,都是藏在皮裡的!
告訴我這個訊息的人士,沙皮狗雞腿的飼主,她外婆家有種甜柿,現在剛好是產季,連同這次,已經收了雞腿家的甜柿兩次。
因為這次的甜柿,皮很漂亮,鮮豔的橘色,摸起來很扎實,連甜柿的『蒂』都還看得出新鮮的切面,感覺好像『還沒熟』的樣子,於是問雞腿的飼主說:這個甜柿,可以現吃嘛?
得到的答案是:可以阿,擦一擦,就可以吃!
擦一擦就可以吃?
雞腿的飼主以為我擔心農藥問題,連忙解釋說,他們家的甜柿是有機栽種的,沒灑藥的。
不過我的問題不是這個。
是:連皮吃?
得到了一連好幾下的的點頭。
這尖石產的甜柿,上午才從樹上下來,正新鮮的咧~上頭還有『果粉』
雞腿的飼主對於我吃甜柿都削皮的作法也感到訝異!她說:那個皮很難削吧!
是阿~都要削很厚~
於是當晚,我存著半信半疑的心態,拿了一棵甜柿,咬一口!不敢大口咬,這口整過的牙,已經嬌貴到,吃蘋果都得切片吃,咬硬度不明的甜柿,我只敢小口咬一下皮~
沒想到,天那~美味….皮是甜的,我本以為甜柿的皮是苦澀的,所以吃甜柿才需要削皮~
連皮一起吃的甜柿,還有一種甜澀中和的感覺,以前吃削皮的甜柿,不知怎麼的,口中會有一種微澀的感覺,連皮一起入口,那個澀味就感覺得不到。
以前這種甜柿,都是進口的,價位很嚇人,而且我對麻煩的水果沒多大興趣,得削皮吃吧?!那個皮看起來這麼厚!所以也沒買過,沒想到今年的冬天,卻吃了不少,只是都吃錯方法了,ㄏㄏ….
現在甜柿已經有本地產的,我想以後甜柿應該會較普及,大家才不會吃錯方式,ㄏㄏ,不過也該說句:台灣農業萬歲~厲害,啥都種得出來,ㄏㄏ
本來我想幫雞腿家的甜柿拍照的,不過到週日晚上,甜柿只剩一粒而已,才兩天,我就吃掉四顆甜柿….
沒辦法,實在太好吃了…
週一中午補拍照片,拍完,甜柿馬上被切片,送進五臟廟,等真正po上來時,甜是以經只剩三片,好好吃喔~

討論

目前沒有留言。

發表留言

歡迎來到咪子的家

六口之家的生活點滴。

文章分類

十二月 2008
1234567
891011121314
15161718192021
22232425262728
293031